《舌尖上的中國》看見台灣的不足《舌尖上的中國》看見台灣的不足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blogs/culture/舌尖上的中國看見台灣的不足.html 最近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的紀錄片《舌尖上的中國》,在內地引起了廣泛的討保濕面膜論,一部四平八穩的美食紀錄片,緩慢,飽滿,溫柔,庶民,征服了許多觀眾的心。許多人問我,為什麼這個紀錄片這麼火?紀錄片的背後到底有什麼成功的秘訣?說實在的,從腳本到拍攝,以及撰稿、後製,這並不算是什麼貸款了不起或特別創意的紀錄片,但是可以從整部片中看到一股濃烈熱愛庶民美食的情緒,隱隱躲在畫面後面躁動著。《舌尖上的中國》顯然有備而來,光是設定主題、搜集資料,大概就花費了不少人力物力,又要選取田間鄉野,膠原蛋白小城街弄裡關於食材、店家、技藝的採訪對象,那更是大費周章。先撇開這些投資龐大的準備功夫不說,我認為它之所以在現在這個當口引起廣大的注意,其實是顯現出了大陸社會開放繁榮後的一種集體焦慮感;當歐美速食攻室內裝潢城掠地,當年輕人不再珍惜老爺爺、老奶奶的手藝時,許多人開始回憶那些兒時的味道,遺憾失傳的技藝,甚至開始焦慮,也許有一天再也吃不到這些平凡又真實的食物了。當有人挑起了那一絲絲記憶中還留著線索的味道,引酒店兼職起的迴響,非同小可。台灣有沒有能力製作這個紀錄片呢?當然有,題材也不缺乏,能人達人可能也還健在,但是卻沒有人願意做這個事。第一、當然投資是個基本問題,台灣的電視環境充斥著廉價又單一模式的談話性節目,婚禮顧問簡單快速且成本低廉,就可看出惡劣的經營環境己經讓電視台不願投資做這些賠本的生意。第二、台灣內需市場太小,相對投資大的影視作品必須找到更大的需求市場,才能支撐這樣的作品出現,如果電視台不能走出台灣,把酒店兼職作品放到更大的國際市場上,恐怕要拍這類紀錄片也是緣木求魚,當大家都在忙著拍更有商業價值的偶像劇時,連政府都開始相信,只有偶像劇,偶像明星才能行銷台灣。第三、當然是人才問題了,放眼台灣,目前在台灣的電室內裝潢視環境裡,那一個美食節目的製作人或是團隊具有美食背景或專業?那一個美食記者具有專業訓練,或是文化學養的?這些考進電視台才開始採訪美食的記者們,只要不把食材食物名字寫錯,就要謝天謝地了,如果,能問出幾室內設計個有深度的問題,我想,那是奇蹟吧。如果你問我,羨慕這部紀錄片嗎?不錯,有錢,有人,有時間真好,但我其實憂慮的更多,也許有一天,我們警醒起來,想要紀錄台灣美食界曾經美好過的一切,那些味道可能早已經離我結婚西裝們遠去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d71tdud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